國民黨上週提出將在本會期推動「加薪四法」修法,卻引起企業界反彈,並遭綠營批評「加薪換減稅」。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11)天在中常會表示,社會一定會有不同聲音,他們還是以經濟發展的果實由全體勞工共享為最重要目標。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勞動部長陳雄文進行「職業安全衛生發展及展望」專題報告,說明包括成立職業安全衛生署、修正「職業安全衛生法」、成立勞動條件檢查大軍的過程。

陳雄文說,為清楚劃分勞檢業務權責,勞動部已將勞工安全衛生檢查完全授權直轄市政府辦理。他並指出,職安署成立1年,整體職災千人率(死亡、失能、傷病)下降至3.453,不斷創下新低。

對此,朱立倫聽取報告後表示,勞動部從去年升格、成立台灣職安署後,對整體勞工的工作環境作出努力跟貢獻,並對勞動部主動將相關工作以中央地方分權合作模式進行,表達肯定。

此外,對於近日在立法院備受關注的「加薪四法」議題,朱立倫表示,國民黨提出後獲得社會許多迴響,黨會以照顧勞工為最優先考量。

他也說,社會一定會有不同的聲音、講法,「我們還是一切以照顧勞工,希望經濟發展的果實由全民、全體勞工共享為最重要目標。」

對於有中常委關心近期水情嚴重,朱立倫則預告,中常會已邀請經濟部長鄧振中下週報告各地水情與限水應變措施。

加薪四法內容包括修正「公司法」、「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及「工廠法」,要求企業與工廠分配盈餘給員工,企業加薪可有條件抵稅;以及修正「勞基法」,規定若未提出具體利潤分享計畫,可處50萬至5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