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目前推出「創業家簽證」,鬆綁外國人來台的限制,盼吸引國外人才來台。不過,因為該款簽證不提供中國籍人士,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今(11)日不滿的表示,台灣資金、人才都外流,更不應該鎖國,而是該開放讓中國人來台創業,才能擴展市場。

針對吸引人才來台,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日前指出,新的青年創業家簽證已放寬限制,只要滿足任何條件即可,包含獲得國內外創投投資,或在政府認可的新募資平台募到200萬元以上;獲得進駐國內認可的創新創業園區、育成機構、取得國內外專利或取得具代表性的競賽獎項。

不過,丁守中上午在立法院批評,台灣資金、人才都外流,現在連創業家簽證都排除中國,若中國人才能透過我國的平台創業,再將市場擴展到中國,那不是很好嗎?

他強調,過去他曾建議過開放中國投資移民,只要在台投資2億台幣,創造10個就業機會,年滿3年即可,現在各國都在爭取中國投資移民,但我國一律排除中國,在中國市場最大的現狀下,台灣這種鎖國政策並不可行。

丁守中更進一步指出,台灣對中國年輕人吸引力高,為何要排除?而且台灣現在的政策一牽涉到中國,就全部都停擺,資金都外流了,怎麼為年輕人創造工作機會?「連馬雲的100億,政府都澆冷水,愈來愈鎖國,誰會在乎台灣呢?」

對此,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回應,目前的作法是採漸進式,創業家簽證的初步範圍先針對一般外國人,未來會檢討是否該擴大。他也認同,台灣不應該鎖國,應該持續走向開放。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