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烏克蘭政府與叛軍已經達成停火協議,周邊國家對局勢發展仍相當憂心。立陶宛總統格里包斯凱特(Dalia Grybauskaite)最近便提醒波羅底海3國要小心俄羅斯的侵略。

俄羅斯史普尼克通訊社(Sputnik)昨(5)日報導,立陶宛總統格里包斯凱特指出,波羅底海3國周邊的地緣政治局勢已經改變,俄羅斯對這些國家已經構成實質的威脅,波羅底海國家已經處於前線,與俄羅斯的戰爭已經開打。

格里包斯凱特表示,現階段打的是資訊戰與網路戰,無人知曉究竟會不會演變成動槍動砲的傳統戰爭。現在波羅底海國家必須要武裝起來,抗拒這些侵略的行徑。

《歐亞評論》(Eurasia Review)今(6)日報導,立陶宛當局認為俄羅斯會進行的,是普亭(Vladimir Putin)最擅長的「混合戰」(hybrid war)。

被認為是對「混合戰」最有研究的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Vilniaus universitetas)國際關係與政治學學院研究部主任佘舍莉姬特(Margarita Šešelgytė)曾在去年撰文指出,在克里米亞危機爆發時,有一群穿著綠色服裝的武裝份子出現在烏克蘭的國土。在這場衝突中,最重要的不是非正規部隊的投入,而是俄羅斯混合各種侵略工具。為了達成政治目的,除了軍事之外,也運用了政治、經濟、資訊和網路等工具。俄羅斯交替使用這些工具,來找出對方的弱點。

立陶宛國防部長祖卡斯(Jonas Vytautas Zukas)去年10月也曾指出,俄羅斯操縱少數族群,利用非正式武裝團體進行挑釁與攻擊,非法前進他國疆界。在距離立陶宛甚近的白俄羅斯,就有俄羅斯戰機駐紮。10分鐘之內,就可以抵達立陶宛的希奧莉亞(Šiauliai)基地,讓後者的空軍根本來不及反應。

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今(6)日也報導,立陶宛當局為了避免戰爭爆發時人民措手不及,已經緊急印製了《戰爭手冊》,放在各個圖書館。他們想告訴人民:不要驚慌,保持冷靜,槍聲在你家窗邊響起,也不要以為這就是世界末日。

在立陶宛的街頭,年輕人正在討論的話題是,一旦發生戰爭,要不要入伍抵抗外敵。

此際,俄羅斯正在被他們兼併的克里米亞和從喬治亞奪走的區域進行演習;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也正在黑海演習。當地氣氛相當緊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