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今(2)日表示,中國決定M503航線延後實施並西移,但M503航線並未撤消,對我國飛安與國安衝擊風險仍在,要求政府必須持續與中方溝通,以符合國人期待與國家利益。

針對M503等新航線之劃設,中國事前未依照國際民航公約精神與我方溝通協商,民進黨表達嚴正抗議。鄭運鵬表示,雖然中方決定西移M503航線並延後實施,W121、W122及W123等三航線現階段不實施、不啟用,但M503航線並未撤消,即使西移,對我國飛安與國安衝擊風險仍在,嚴正要求行政院及陸委會須採取一切行動,持續與中方溝通,捍衛國家利益。

鄭運鵬呼籲,未來兩岸對重要議題,必須要在相互尊重之下進行充分的溝通與協商,避免不必要的誤解與爭議,才有助於維繫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不滿航路談判結果,晚間在臉書痛批,直指M503航路僅比中國之前所稱西移4浬變為6浬,但我方終究還是接受,雙方僅剩下實施日期協商,對國安衝擊根本沒變,「從輸到脱褲,到剩下一條内褲!」

陳其邁更痛批w121,122,123三條航線是歷次協商本來没有的,這次不啟用,也只是回到原點。他表示,中國的談判策略靈活,拿了裡子,我們拿了樓梯,卻還沾沾自喜,台灣的盤仔政府還硬扯和平發展大局,「真是見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