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長林志明今(2)天表示,M503航路最終將距離海峽中線約19公里,且中國還要經過飛測、評估等程序後,才能再申請飛行,後續雙方也將確認未來M503航路的監控機制。

中國1月中旬發布飛航公告,劃設編號M503、W121、W122、W123等4條新航路,並徑自宣布3月5日凌晨生效,引發我方強烈抗議。

陸委會與交通部民航局今晚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雙方溝通結果,民航局長林志明表示,針對4航路議題,兩岸利用空運小兩會平台,在今天下午第5次溝通達成初步4點共識。

第一,M503航路將在實際飛行時往中國方向西移6浬,並採由北向南單向航行,遇緊急情況時一律向西偏航,相關調整內容將以飛航公告(NOTAM)公布;第二,M503航路正式飛行日期延後,確定實施日期雙方再溝通確認;第三,W121、W122及W123航路現階段不啟用、不實施,何時啟用會經過雙方確認。第四,M503航路是國際民航航路,不會有戰機使用情形。

林志明說,下午會議中,中方代表一再強調國內A470航路因過度擁擠,飛安風險大增,M503新航路有其必要性,並說明航路安全性。根據中國最初飛航公告,M503距海峽中線最近僅4.2浬,如今再西移6浬後,換算約距離海峽中線18、19公里。

至於何時啟用,林志明表示,M503還要經過飛測、評估等程序後,才能再申請飛行,後續必須協調確認實施時間。而雙方下次將就技術層面溝通,由台北區管中心與上海、廣州區管中心的聯絡機制,確認未來M503航路的監控機制。

此外,媒體也詢問因此延後的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是否重啟,吳美紅表示,航路溝通才剛結束,該會議後續將審酌兩岸情事發展來安排。

熟悉兩岸事務的人士指出,雙方這次溝通相當務實,王張會的推遲,為該議題爭取更多溝通時間,夏張會「可以再評估」。由於中國提出本身航路擁擠問題,對於我方而言,飛安是普世價值,不論是A470或M503,機上乘客可能是我國人民,都要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