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天下午出席國民黨立法行政研討會,預計稍晚將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總統馬英九同台。對此,他表示,心無罣礙,跟馬的互動會很自然。王金平致詞時則呼籲,全黨應團結在朱立倫的領導下,行政、立法工作都做好;一切都以國家為重。

立法院新會期將開議,國民黨依慣例舉行立法行政研討會,邀請黨籍立委與部會首長溝通法案進度,朱立倫、馬英九及王金平也都將出席。

王金平在會中致詞指出,朱立倫上任不久,希望大家團結在他的領導下,行政、立法工作都做好,大家彼此配合,互相團結努力。

他也提出3點建議,第1,希望一切都以國家為重,所有政策、立法目的都要達成國家最有利的結果;第2,希望立法院好好監督行政院,也不要忘記合情合理的給予支持與協助,不論是法案的通過或是各種政務的推動。第3,希望民意代表是人民的代表,一定要為全國人民盡心服務、表達人民心聲,希望大家多努力一點,並人民對國民黨重新信賴。

王金平稍早受訪時表示,跟馬的互動會很自然,因為心無罣礙,就沒有任何事情。有關外界認為,馬朱關係因為他的黨籍案出現變化,王金平強調,他不清楚,這要從各方面了解。

他也拒絕為2016是否參選表態,強調目前最重要的是立法院開議,他會把力量貢獻給黨,讓立法院議事順暢。

至於有人質疑因為王金平當院長,使得明明是多數席的國民黨仍推不動一些法案。對此,王金平認為,這是莫須有的指控,應從頭開始檢討。他強調,黨團也通過很多議案,上個會期就過了167案,這可能是創造歷史記錄的。

對於朱立倫今天沒有出席中午在總統府舉行的黨政平台會議,對馬英九「放鴿子」,王金平則表示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