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在台灣年度收入近百億,但財務報表卻不如新加坡公布的詳細,且無會計師認證,因而引發質疑。慈濟基金會今(1)日晚間表示,慈濟在各國的勸募與財務公布,皆遵循各國的法律規定,在台灣亦同。

針對外界質疑慈濟善款在國際間隨意流通,難以監督善款運用是否得當,且慈濟在新加坡完整公布由會計師事務所簽證、多達32頁的財報,台灣卻只有1頁,引發熱議。

對此,慈濟強調,在台灣,慈濟與其他NGO一樣,也遵循主管機關之規定,接受監督與公布。

慈濟說,慈濟在海外分會的慈善,都是「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如果在會所的建立上能力有所不足,台灣慈濟也報請主管機關核准後,會給予適當的支援,這讓台灣總會與海外分會,有永續的凝聚與連結,也讓台灣成為全球慈濟的慈善中心。

慈濟也強調,台灣每次有災難,海外慈濟分會都會募款馳援。以「八八風災」為例,全球有五十二個國家捐助台灣,台灣的「九二一地震」,全球愛心湧入台灣。「愛心本來就不設防,愛心本來就無國界」。

至於慈濟的街頭專案募款,慈濟說,不管支援國內或國際救災,都事先向主管機關報請核准後才進行。也讓社會大眾充分知道這是大型國內或國際救災之所需。專案募款用途,會依主管機關之規定進行徵信,並接受主管機關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