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副教授范雲等人正在籌組社會民主黨,今(1)日舉辦首次座談會。對於社民黨的目標,范雲表示,首先就是希望能在2016獲得5席不分區的立委席次。至於不分區人選如何決定,她強調,籌委會將集體討論,並推出認同他們理念、有政治能力的人選,「籌委會會負責2016這場選戰的成敗」。

社會民主黨籌委會晚間舉辦「一起跳坑吧,社會民主的6都對話」系列活動,籌委會召集人范雲指出,第三勢力就是想跳脫藍綠,而社民黨則訴求,台灣需要讓弱勢族群有平等發聲的機會,例如婦女、身障者、移工等,因此才需要一個標舉「社會民主」理念的新政黨。

范雲說,社會上雖然人人皆可上大學,但很多人上了大學後需拼命打工,這不是真正自由,因此高薪的族群也必須照顧其他人。她也強調,社民黨絕對不會被財團收買。

至於社民黨的目標,范雲表示,首要目標是明年的立法委員選舉,希望至少獲得5席不分區立委。

由於另一個第三勢力「時代力量」認為候選人要由大家提出,政見由大家產生,但范雲認為,每個人可能都是第三勢力,但社會黨籌委會將推出理念上認同黨內想法、籌委會也信任其政治能力、有意長期從政的朋友,不分區的人選會以這樣的標準集體討論出來,而籌委會也會負責2016選戰的成敗。

至於人選,她表示,目前還沒開始尋覓不分區的人才,但這跟區域立委比相對簡單。至於政黨參與部份,有的政黨會去菜市場拉票,「我們當然可以去菜市場拜票啊!」因為既然要選,就要選得漂亮,而非只拿2、3千票,自己高興而已。

而籌備處秘書長嚴婉玲說,此黨跟其他社運團體的不同之處在於,他們真的要參與選舉,因藍綠兩黨都無法成為社運團體的政治代理人,所以他們有機會提出比兩黨更進步的政策,也希望能藉此壓迫兩大黨。

為了達到目標,社民黨接下來會舉辦更多活動,說服民眾把政黨票投給他們,並籌募資金,嚴婉玲坦承,「我們現在很缺錢」。

不過,由於外界不少意見認為,第三勢力應整合,而非大搞分裂,范雲則回應,大家都只會問他們怎麼不整合不團結,或問他們,怎麼不加入民進黨,去把國民黨拿下來?但他們自身已有一條清楚的路和想法。

范雲說,「如果你們還是問這個問題的話,你們都還是選民心態不是公民心態,你要別人打造新政治給你,然後你只要投票,天下沒這麼簡單的事情,不然我們直接去菜市場拉票就好啦,花那麼多時間說服你們幹嘛?我們今天的主題是什麼?大家不要忘記了,叫做一起跳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