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對派領袖、55歲的前副總理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昨晚遇刺身亡。他2月接受媒體訪問時才說,自己擔心俄國總理普丁可能會暗殺他,因他反對俄國干預烏克蘭。而俄國調查人說指出,涅姆佐夫曾因譴責法國「查理週刊」血案兇手而遭威脅,不排除是遭伊斯蘭人士暗殺。

涅姆佐夫昨晚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附近過橋時遭槍擊身亡,當時與他同行的23歲烏克蘭女模杜麗茨卡婭(Anna Duritskaya)未受傷,也成為目擊槍案的證人。杜麗茨卡婭偵訊時表示,他們兩人約定在紅場旁的國營百貨商場吃晚餐,之後往莫斯科大橋走,涅姆佐夫則隨即遭到槍殺。

針對此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都嚴厲譴責,也要求展開完整調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發聲明譴責這項暗殺行徑。

而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今天指出,涅姆佐夫遭謀殺,是因為涅姆佐夫約2週前曾告訴他,自己有俄國涉入烏克蘭內政危機的證據,也打算揭發此事。

涅姆佐夫2月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曾坦言,他擔心自己因為反普丁而有生命危險,連他母親也認為若他再不停止批評,很可能真的被殺。不過,他認為,若自己這麼害怕,當初就不會率領反對黨行動了。

雖然涅姆佐夫的擔憂成為事實,但目前調查人員仍在查兇案原因,除了可能與普丁有關外,調查人員說,涅姆佐夫曾譴責過「查理週刊」的血案兇手,因此收到威脅,此案不排除與激進伊斯蘭人士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