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28前夕,國內多所大學的蔣介石銅像都被潑紅漆或掛上布條,留下「兇手」、「為亡靈懺悔」等字眼,期望喚醒國人對於威權統治的記憶,落實轉型正義。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8)天出席228和平追思會時表示,他將呼應學生社團的主張,成立專案小組,讓台南市各學校的蔣介石銅像在最短時內退出校園,還給學校一個乾淨的學習空間,向威權統治告別,擦亮台南民主聖地的招牌。

為撫慰歷史傷痕,並追憶228歷史事件給予國人的教訓與啟示,賴清德今赴台南228紀念公園,陪同228受難者及家屬代表、228公義和平救世會理事長胡雅惠、高俊明牧師夫婦等人出席二二八和平追思會。

賴清德致詞時指出,228事件是歷史上的悲劇,更是台灣近代史上最深的傷痕,讓許多家庭從此無法擁有天倫之樂。在威權統治下,也改變許多台灣人的人生觀,讓台灣社會一直存在對政府的不信任、對政府施政的無感,甚至是對政府的對抗意識。也使得民主社會中最重要的價值,包括全民參與、尊重多元、公平機會與個人自主,蒙上很深的陰影,這段歷史將永遠烙印在台灣人心中。

幸而台灣人民的性格是堅毅的,內心是嚮往和平的,台灣人民沒有放棄希望,也不曾放棄努力,並艱辛的走過這些傷痛,將掩蓋在這些珍貴價值上的陰霾一層一層的剝開,讓陽光照進來,讓台灣社會重新擁有進步的動力,也重新燃起對政治的熱情,走出仇恨記取教訓,讓愛的力量昇華,創造更大的動力與希望。

賴清德並表示,去年3月,「太陽花學運」啟動年輕公民的覺醒,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去年11月29日台灣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地方選舉,國人用選票做出了智慧的選擇,民進黨在13個縣市獲得執政的機會,柯文哲醫師更以「推倒藍綠高牆」挑戰成功成為首都市長,開啟地方治理的新紀元,選舉結果證明台灣人民的主體意識更為堅強與堅定。他們將一起朝向陽的地方邁進,以開放政府的具體策略帶領台灣深化民主,落實全民參與、多元尊重的價值。

不過,過去6年多來,中央政府在國民黨的執政下,並不願意面對歷史,發掘真相,讓二二八的史實仍然無法透明與公開,甚至在去年228紀念日前夕,教育部以違反法規、不合程序、摒棄專業及漠視事實的手法,強行修改還有法律效力的高中歷史與公民教科書的課綱,當時他就堅決反對。經過民間團體提起行政訴訟,就在今年農曆春節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已經判決教育部敗訴,但是教育部不但表示要考慮上訴外,仍執意要在下個學期開始實施新課綱,令人難以接受。教育乃百年大事,他堅持對於下一代的使命要從正確的史觀出發,才能認同台灣、認同土地。因此,台南市所轄的4所完全中學,新學期仍然採用尚有法律效力的舊課綱所編印的教科書,不接受企圖讓台灣民主倒退的新課綱。

他同時強調,面對228受難者的家屬,追求真相與元凶是大家共同的期盼,隨著時間的經過,政府一直無法滿足家屬知的權利,遑論其他,6年多來,中央政府在檔案的公開、資訊的透明上,並無進展與突破,這是明顯的「不為也,非不能也」,期待明年總統大選有翻轉的機會,可以讓228事件的真相早日透明與公開。他也呼籲這個期待可以列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政見,以告慰受難者在天之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