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馬政府將68年前的228事件定調為「官逼民反」,228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馬英九總統長期的政治伙伴陳士魁今(25)日表示,他去年曾向馬英九說,他自己也是受難者家屬,他的伯父也沒有反過什麼,很多受難者家屬都無法接受「官逼民反」的說法。

財團法人228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天發表「見證228」新書,其中,陳士魁的伯父陳成岳(1904-1947)也是事件受難者之一。根據陳成岳的媳婦陳賴麗卿在新書受訪指出,陳成岳是羅東名醫的兒子,「在日本念中學及日本大學專門部齒科,又修法科,娶日本太太,回故鄉開設臺陽齒科醫院。他是地方名士,當過許多公職,戰後曾任臺北縣參議員。」

「二二八時他任羅東地區治安委員會主委,維持地方治安,營救並安置四十多名外省人,其他地區動亂,唯獨羅東地區平安無事。兩個月後公公被警察抓走,4月29日晚上7-8點,公公被抓到舊蘭陽橋上槍決,滾落橋下後,還被槍尖刺到死,軍人以他跳水逃跑為由,前往家裡抄家,搶走古董、字畫及龍銀,洗劫一空」。

「婆婆經歷家破人亡嚇得從此不再講一句日本話,我家總是在悲傷、恐懼的氣氛下,從來沒人敢開懷大笑。我衷心希望事件早日平息,臺灣人別再恐懼,早日和平,以告慰公婆在天之靈」。

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時,2006年曾邀請學者楊渡到黨中央演講,將228事件定調為官逼民反。而去年228紀念日,馬英九先前往花蓮縣鳳林鎮探視受難者張七郎醫師家屬,並出席「二二八事件67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但家屬張安滿對於馬政府將228事件定位為「官逼民反」難以接受,因為根本找不到長輩違抗政府舉動的資料。

陳士魁今日出席新書致詞時表示,他大學時非常活躍,跟前總統陳水扁是同期同學,當時台大知青黨部安排他接學生會會長,但他父親把他叫到一旁講,「你可以不要去參加選舉好嗎?」當時父親講這句話時「眼色的悲哀」與懇求,當時陳不解「只是參加學生運動,那有什麼?」

陳士魁說,等到解嚴後,中研院有許多文件出版,他拿給父親看,但父親說,「這些東西你不要拿給我看」。陳說,「我還是無法體會他的感覺」。他進入社會,當公務員時也一直沒有說出他自己是228受難者家屬;一直到馬政府任命他當228基金會董事長時,他才問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以一個家屬的身份來當董事長好嗎?」

陳士魁說,每年清明祭拜時,伯母就跟他講,「成岳伯,是如何被殺、槍斃的;10天後,見到親人時血水浮出來」。長輩從小就跟他提到這個故事,是種深深的烙印,也是不願再提起的歷史。但歷史不能這樣就沒了。

陳士魁提到去年張安滿向馬英九說,他無法接受「官逼民反」,「我伯父也沒有反誰,你憑什麼槍殺他?」陳士魁說,「我也向總統(馬英九)說,你講這句話時,我們家屬無法接受。這個過程不是這樣(官逼民反);當然有些人拿槍跟你反,但大部分菁英不是有去反,而被槍斃」。

會後,陳士魁補充,他去年藉由活動空檔向馬英九解釋張安滿的反彈,因為官方定調為「官逼民反」,家屬是不能接受的。例如有些在嘉義對抗國軍的,家屬們是認為「官逼」,所以他們「民反」;但還有很多人連反都沒反,但清鄉時被殺掉,這些人是不能用「官逼民反」來解釋這事情。

陳士魁表示,他相信馬總統聽得懂他的解釋。他說,從小他就知道自己是228家屬,但對整個事件是模糊的;直到他父親希望他不要參與台大學生會選舉時,他才知道伯父被殺一事,對他的陰影這麼大。而在他接228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前,才告知馬英九,他是228事件受難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