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的任期僅剩1年多,不料,馬政府班底卻一一離去,有的是身體不健康需休養,有的是告人不成反下台,頗有樹倒猢猻散之感。不過,當大家的目光都放在2016總統大選時,不甘寂寞的馬也在此時跳出來「怒刷存在感」,一番「我還在,別忘了我!」的言論,頗有一代馬神隕落之感。

近期雖然台灣大事多,但綜觀媒體報導及民眾討論的議題,幾乎圍繞在地方政府、事故業者、行政院各部會,中央代表的馬英九,則彷彿消失一般,若要回想,還真想不起前陣子馬做了、說了什麼,只記得他跑步時跌跤、政治獻金爭議、馬下台後可能步入阿扁的後塵,以及馬團隊的逐漸崩解、日薄西山。

馬政府第一大將江宜樺,自08年就擔任行政院考核委員會主委一職,之後一路從內政部長升任行政院副院長、院長,從政之路可謂十分順遂。不過,對外表現忠心的江宜樺,卻因去年9合1大選國民黨敗選而黯然下台,引發外界「黨國不分」的批評聲浪不斷。

接續「下船潮」,文化部長龍應台也藉內閣總辭同時宣布不再回任;交通部長葉匡時也因高鐵財改案被立法院否決,憤而請辭;國防部長嚴明則因不清不楚的「個人生涯規劃」而辭職;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也在此時丟下一顆震撼彈,稱因階段性任務已達成而辭職。

不過,這波離職熱潮還沒結束,馬的愛將金溥聰也以身體不適為由離去,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也稱母親年事已高而求去。直到近期紛擾一時的陸委會洩密案,主委王郁琦又因前副主委張顯耀獲不起訴,為此負責下台,讓各界懷疑,2016前,這波人事異動不知是否得以平息。

而因馬任期所剩不久,官員接班人選似乎也不必多想,有副手的副手接、代理一段時間的也在眾人不期不待中默默變正職。不過,在這波異動中,馬總統的說法似乎也不被外界關注,除了馬不太會對這些事務發表意見外,老實說,媒體似乎也不太想引用「票房毒藥」的說法。

例如近期發生各起重大事件,包含澎湖空難、高雄氣爆、南港空難、大寮監獄挾持人質事件等,馬已落入第一時間出面談話可能被忽略或訕笑,事後談話又被民眾嘲諷「又是看報才知道」的慘況,而事實上,馬的談話確實是可忽略不看,也不會對事件有任何影響。

雖然如此,近日2016總統大選議題逐漸浮上檯面,馬英九則久違地接受媒體專訪,宣示他不是跛腳總統,他的時代還沒完。近日出訪活動時,還特別對台鐵勞資糾紛、台灣教育等議題發表意見,似乎正努力增加他9合1選舉後瞬間透明的存在感。

馬英九強調,馬政府不是看守政府,剩下1年多,他還有很多事能做。依馬於2012年競選時所宣示的,雖然633無法達成,但他盼達到2013年至2016年經濟成長率平均4.5%、2016年失業率3.9%、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不超過2.0%,以及「拼經濟還是國民黨最好」的目標,在馬團隊人數漸少、小圈圈人馬互相內調,消失的馬英九是否能重新轉換成進擊的馬英九,嗯,讓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