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市府顧問、前副市長劉世芳參選立委的態勢,己趨明朗。未曾經歷選戰洗禮的劉世芳,此舉或為未來市長選舉熱身,更隱含著「項莊舞劍,意在『謝』公」,菊團隊與謝家班似乎己為4年後市長接班,展開首輪交鋒。

劉世芳宣布參選前,即傳出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有意在民進黨選情艱困的左楠地區參選,謝長廷雖然不願證實,但對謝系人馬長期布局高雄,及謝長廷鎖定下屆立法院龍頭寶座,進軍立法院將攸關個人能否再創政治高峰,而除了參選,或可爭取不分區席次,但選擇參選,可為謝系子弟兵、現任立委管碧玲長期布局高雄市長選舉,提前固樁。

高雄市長陳菊4年任滿卸任後,民進黨內有意角逐者眾,以管碧玲呼聲最高,菊團隊中,劉世芳則被視為最佳接棒者。劉世芳雖然從政經歷豐富,但始終居於幕僚行政工作,為彌補選舉經驗,並藉由選戰洗禮厚植地方實力,且符合民進黨一向著眼於魅力型領導的取才,劉世芳只能選擇投入參選一途,並為菊團隊組合凝聚穩固,持續在政壇上望重一方。

高雄左楠地區長年為國民黨所把持,民進黨一向視為艱困選區,9合1選舉後,民進黨大勝,並取得高雄市完全執政,而全市9席立委中,民進黨擁有7席,礙於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經年在前鎮小港經營,黨內新人都選擇左楠地區參選,菊團隊除了劉世芳,前市府法制局長許銘春也表態參選,屬於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一系的現任議員林瑩蓉也宣佈競逐,形成菊、蘇、謝三方微妙關係。

這屆立委,林瑩蓉因獲得菊團隊大力奧援,而以5千餘票差距敗給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此次捲土重來,對菊團隊布局造成不小干擾,劉世芳、許銘春的表態參選,己清楚表明菊團隊的意向,林瑩蓉可望打退鼓。再者,劉世芳的「初試啼聲」,謝長廷應該會避之與其爭鋒,俾以展現黨內大老提攜後進的宏觀與心胸。

面對一向政治操作靈活的謝長廷,劉世芳的參選立委只不過是菊團隊與謝家軍雙方點到即止的戲碼,隨著4年後的市長選舉逼近,未來綿密的攻勢將一波接著一波,菊團隊要茁壯成長,還要步步為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