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事總算迎來和平曙光,停火消息一出,各國均表歡衣,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13)日表示,將提供飽受戰火蹂躪的烏克蘭20億美元金融援助。無獨有偶,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宣布達成初步協議,將提供烏克蘭175億美元、為期4年的新紓困計畫。

不過,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歐洲聯盟高峰會後表示,烏克蘭政府與俄羅斯所支持的叛軍在明斯克的停火協議若未能完全落實,歐盟不排除進一步制裁。

默克爾一直以來反對美國提供致命性武器的方法,強調希望透過外交途徑消弭戰火。她親赴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達成停火協議。但事無絕對,她在記者會上表示,為防停火失效,歐盟已準備好進一步的制裁措施。

但和平絕對是一件好事,世銀決定錦上添花結合雪中送炭,與國際貨幣基金決定大幅金援,以支援該國目前面臨經濟、金融挑戰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