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寮監獄昨天發生受刑人挾持人質的事件,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今(12)日於行政院會中表示,因為收容人可以看電視,為避免事件造成恐慌,第一時間高雄監獄立即收封,也立刻通知其他矯正機關,召回其他休假的戒護人員跟首長,並將「囚情的穩定」列為首要目標,目前各地囚情穩定。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於院會中轉述,針對監獄挾持事件,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該事件突顯監所戒護管理有許多必須立即改善的重大缺失,法務部應該督促矯正署在最短時間內,對外公布調查報告,並徹底檢討原因,儘速提出改進措施,包括強化戒護風險管理、危機處理、平時教育訓練、收容人申訴管道等,防患於未然,絕不能讓這樣的事情再發生。

不過,陳明堂表示,現在監獄的收容人高達6萬3千多人,但戒護人員只有8千多人,要以有限的人力管理收容人,確實很困難,還要考慮國家財政的困境。但他強調,戒護管理一向被法部列為重點,也需要檢討教育訓練,明天下班前會提出本次事件的專案報告,在1週內提出具體措施,立即實施。

陳明堂說,昨天下午事件發生後,高雄監獄立即收封,也立刻通知其他矯正機關,召回其他休假的戒護人員跟首長,對於囚情的穩定列為首要目標。同時,因為收容人可以觀看電視,還有自備的手提掌上型電視,無法防止消息傳出,怕對囚情造成恐慌,昨天下午也將此列為矯正重點,目前囚情穩定。

針對監獄的管理改進,陳明堂強調,法務部訂有監所改進10年計畫,希望在國家財政寬裕下,能優先處理;希望能有寬廣的空間,但是否擴建涉及財政問題,人員也有進用問題,且申訴管道也要加強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