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監獄劫獄事件今(12)日清晨落幕,6名囚犯最後飲彈自盡;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對此結果感慨地說「太慘了」,他說,其實犯人在監獄當中,還是要給一定的人權,這是文明國家的表現,也許我國獄政還有改正的空間,但是要一步一步來。

對於高雄劫獄事件的最後結果,柯文哲上午出席計程車免費停車1小時的記者會後受訪時指出,他覺得這個結果太慘了,怎麼會在這種快過年的時候發生這麼慘烈的事;柯文哲說,事實上有很多故事,例如他以前不知道犯人都睡在地上,他去看前總統陳水扁時,阿扁說了他才知道,「最起碼讓他們(指囚犯)要有床睡,這也是基本人權。」

柯文哲說,犯人其實在監獄中,還是要給一定的人權,這是文明國家的表現,他也知道監獄現在人滿為患,根本塞不下更多的犯人,所以,也許我國獄政還有改正空間,但要一步一步來。

柯文哲表示,在這件事情以後,獄政單位當然會檢討,也不想在這時候講太多,這國家就是一步一步往正面方向去進步。

至於保外就醫一事,柯文哲說,過去他當陳水扁醫療小組組長時,關於保外就醫,就常常跟法務部有爭執,他強調,重點是要明文規定,如果都授權給典獄長、法務部裁量權,就會出現今天的這種局面,如果明文規定照規則走,至少保外就醫沒通過,大家心服口服,目前就受礙於法務部有太多的主管裁量權,造成其他人覺得不公平,政府需要嚴肅面對此事,明文規定讓大家遵守,減少不平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