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的擴張,任內還不曾派出地面部隊出國作戰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已向美國國會要求授權出兵。他昨(11)日在電視上發表談話,表明無意讓美國再度陷入類似先前在阿富汗或伊拉克的長期征戰,但會要求特種部隊做好準備,狙殺「伊斯蘭國」的領袖。

《國際商業時報》(Th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於臺灣時間今(12)日凌晨刊登歐巴馬的電視談話全文。歐巴馬指出,在聯軍出動2千餘架次的軍機轟炸後,國際社會已經干擾了「伊斯蘭國」的指揮體系與補給線,讓他們更加難以行動。

歐巴馬說,伊拉克的地方武力已經守住防線,在某些陣線更成功地擊退「伊斯蘭國」。在敘利亞,「伊斯蘭國」也無法奪下科班尼鎮(Kobani)。目前,「伊斯蘭國」的士氣削弱。

歐巴馬表示,這是1場艱鉅的使命,而且還會持續相當長的1段時期。然而,聯軍現在處於攻勢,而「伊斯蘭國」屈居守勢,終將失敗。

歐巴馬表示,美國政府已經呈交草案給國會,要求授權出動軍隊,目標是要摧毀「伊斯蘭國」。

歐巴馬澄清,他不打算佈署地面作戰部隊。這項授權案不是要發動類似先前在阿富汗或伊拉克的地面作戰。他認為美國不應該再度於中東地區陷入長期作戰。這既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也非擊敗「伊斯蘭國」的必要選項。

歐巴馬說,這項授權案是要賦予美軍在必要時可以彈性處置。例如,美軍若得到情報顯示「伊斯蘭國」的領袖在某處集會,而其他夥伴沒有足夠的力量抓他們時,歐巴馬就可以做好準備,下令美軍特種部隊採取行動,不容這些恐怖份子有安全港可以藏匿。

歐巴馬表明這項授權案時效為3年。他不相信打1場沒有止盡的戰爭對美國會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