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案獲北檢不起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閃電請辭,他今(11)天接受媒體專訪指出,樂觀看待馬總統剩下1年多任期的兩岸關係發展;而自己任內最遺憾的一件事,是無法看到中國學生納健保的法案完成。

昨日遞出辭呈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天接受「聯合報udnTV」專訪,談到張顯耀一案對兩岸關係的影響,他強調,陸委會從來沒有指控張是共諜,只說過他「工作有疑點」。

不過,王郁琦也坦言,中國對此案「不會太高興」。但他認為,陸委會與國台辦已經建立制度性的溝通管道,不應再像過去那樣,仰賴非正式管道溝通。

雖然總統府今天表示尚未批准請辭,王郁琦強調,應該已經確定(會批准),他也希望找到適當的人繼任。對於馬身邊的幕僚相繼離職,他說,自己也很遺憾,但是政務官需要為自己的承諾負起政治責任。

王郁琦也談到上任2年多來的兩岸政策成果,他說,最有成就感的部分,除了去年完成兩岸事務首長互訪之外,還是在大家看不到的部分,也就是陸委會與國台辦建立常態聯繫溝通機制。

對於馬剩下1年多任期的兩岸關係發展,王郁琦說,自己仍抱持樂觀態度,只要中國能夠了解台灣人民感受,並釋出善意,不要堅持推一些不可能、不受歡迎的事情,那麼在未來一年多也還是可以有一些作為,不至於原地踏步。他強調,中國「不要為難台灣民眾、不要為難我們政府。」

至於任內最遺憾的事,王郁琦說,是無法看到中國學生納健保的法案完成。他表示,在學生時代,老師都教導要保障少數人的權利,對於外籍生、僑生在台灣可以納保、中生卻沒有,「我認為是一個歧視。」

王郁琦說,自己一上任就想推動中生納保,讓台灣不要再發生歧視中生的事情,但是一開始卻遭在野黨反對,讓他很挫折。直到去年下半年在野黨態度出現改變,尤其民進黨表示不反對,這讓他非常振奮。雖然法案已送出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但是很遺憾,沒辦法看到它在自己任內完成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