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潛水協會總幹事鐘陸基近日投入復興航空空難救援工作,卻不幸猝逝,總統馬英九今(11)日下午已致電慰問家屬;行政院長毛治國則赴宜蘭鐘家致哀,並承諾會協助處理撫卹事宜;至於外界質疑中央無作為,他強調,中央和地方是各司其職,分工合作。

投入復航空難搜救工作的鐘陸基不幸病逝,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表示,馬英九總統下午特別致電慰問鐘陸基的家屬,表達哀悼。

馬瑋國轉述,馬總統在電話裡對鐘陸基的兒子鐘誠良說,他得知此一噩耗感到非常難過,鐘陸基是一位了不起的父親,在台灣最艱困的時刻挺身而出協助救難,身為他的家人應該感到驕傲。馬也強調,政府一定全力協助處理後續撫卹事宜,也請家屬節哀,多保重自己的身體。

而毛治國下午則直接到鐘家致意,他表示,接獲消息後他心情十分悲痛,會要求相關單位從優協助。至於鐘陸基是否符合撫卹條件,宜蘭縣消防局長張勝雄說,會儘快釐清鐘病逝是否與搜救有關,會全力爭取撫卹。

毛治國說,他很感謝台北市跟新北市及民間單位全力搜救,天氣很冷,希望救難人員都量力而為。而今天又找到2名罹難者的遺體,目前還剩下1人,相關單位會盡力找到最後1人,沒有時間表。

至於外界質疑事發後,似乎只由地方負責搜救,中央卻無作為,毛治國回應,只要發生大型災難,都是中央、地方各司其職,第一線是由地方政府負責,中央則是處理其他面向的事務,例如調查航空公司等,中央與地方是分工合作。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