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一案,台北地檢署今(10)日宣布因張顯耀等3人因犯罪嫌疑不足,予以不起訴處分。王郁琦隨即宣布請辭,將於中午舉行記者會說明。

去年8月陸委會突然宣布拔除張顯耀副主委一職,遭質疑張涉入洩密案,陸委會則將全案送檢調偵辦。北檢也傳喚張顯耀,並直接到張的住處等搜索;不過,雖然外界質疑張顯耀洩露我國與中國談判的底線,但張顯耀則喊冤,也主動地檢署說明情況。

經過調查,北檢指出,未發現被告的通訊監察內容有危及國家安全的情報,且數名證人都說明,張雖然負責與中國協商,但沒發現張與中國的往來有異常現象,也沒要求張要以何種方式達成目標。

北檢說,本案雖然證人說是台商提醒指出,張顯耀與中國官員走的很近,未來可能會出事,但不能憑此傳聞,就推論張顯耀等人有此犯行。加上張顯耀揭露的消息,不是普通等級的公文內容,就是通訊內容所陳述的事實無法確定是否存在,因此難以認定為機密事項。

因此,檢方認定,張顯耀及前助理陳宏義、秘書張素玲3人罪嫌不足,將張顯耀3人不起訴。

對此,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隨即兌現諾言宣布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