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ICIJ)日前披露名為「瑞士解密」(Swiss Leaks)的調查報告,指控匯豐銀行(HSBC)提供帳戶給國際罪犯、貪污商人、政界人士等,協助客戶隱藏身分並逃稅,金額超過1000億美元,引發國際譁然,目前英國國會議員宣布,將對匯豐展開調查,而比利時則將對匯豐銀行瑞士分行的董事們發出國際逮捕令。

港媒報導,調查記者同盟(ICIJ)取得的文件並經140名各國記者分析,指控匯豐旗下瑞士私人銀行洩漏的機密文件顯示,該行涉嫌協助部分客戶避稅。ICIJ取得的資料來自法國人法奇亞尼(Herve Falcini),他曾是匯豐員工,下載和洩露所謂「瑞士解密」(SwissLeaks)的訊息儲存庫提供給ICIJ,目前已知全球逾10萬名富豪都牽涉其中,中國與香港客戶也超過1300人,台灣客戶也有73人,金額高達28億元台幣,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夫婦,以及香港終審法院現任常任法官霍兆剛夫婦,也在名單上。ICIJ稱多次要求李小琳等人回應,但未獲回覆。

這起號稱銀行界最大的洩密案,掀起軒然大波,ICIJ指,滙豐已因此次洩漏文件,在美國、法國、比利時及阿根廷面臨刑事調查或檢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