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事的和平曙光似乎越來越黯淡,美國總統歐巴馬昨(9)日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晤後,對外界表示,美國傾向提供烏克蘭致命性防禦武器;不過默克爾顯然與歐巴馬不同調,仍不贊成運送武器至烏克蘭。

親俄羅斯叛軍和烏克蘭政府軍大小戰事不斷,烏克蘭政府官員說,在過去的24小時內,至少有9名士兵與7位平民在戰爭中喪生,而據BBC報導,截至目前為止,約有超過5300人在衝突中喪生,逾150萬名無辜民眾流離失所。

歐巴馬痛批俄羅斯違反協議,但俄羅斯始終否認向烏克蘭東部叛軍提供部隊和供給的指控。週一在華盛頓,歐巴馬與默克爾就一項新的和平協議舉行會談,歐巴馬表示,若外交斡旋失敗,提供致命性武器是目前美國正在考慮的方案之一;不過,默克爾向歐巴馬強調德國與法國在重啟明斯克和平協議上的努力。

具體的計畫尚未公布,但據了解,這一項新計劃包括在戰爭前線設置「非軍事區」。默克爾曾明確拒絕送武器烏克蘭,她認為武器會使情況變得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