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不斷檢討前朝重大政策,繼台灣塔暫停執行、BRT除藍線外其餘5線暫停推動後,今(9)日敲定2018年花博計畫修訂案,將由原先胡志強時期規劃的后里單一展場,再新增豐原、外埔等地區,而且將配合花博建設豐原,進行花園城市改造計畫,避免一次性建設造成浪費。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將市政會議移師豐原,並針對2018年花博的展場改變與舉辦目標進行討論,會後確定將從原先的后里81公頃單一展區,擴展成「1+2+10」,除原先的后里展區,再新增豐原葫蘆墩公園與外埔永豐段等地,總面積為63公頃,並於台中10個地區推動花博相關活動。

林佳龍表示,由於原后里展區有保育類動物石虎棲息,因此,在保護野生動物、尊重環評和動保專家的建議下,將原先后里展區扣除石虎保護區約40公頃,並新增豐原、外埔展區,未來將串聯后里火車站與自行車道,讓鐵路與鐵馬結合,打造一個低碳、綠色的花博。

至於新增的豐原、外埔展區,林佳龍強調,為避免重蹈台北花博的覆轍,興建過多一次性展覽建設造成浪費,因此將進行「花園城市改造活動」,配合當地都市更新等建設,將豐原打造成副都心,解決邊緣化問題。

林佳龍表示,市府預計2月底將花博修正計畫送交行政院核定,預估2018國際花博的總預算為81億元,其中,中央補助41億元,市府配合4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