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負議員及議長選舉買票雙案的台南市議長李全教今(9)日遭南檢聲押,曾經與李同台高唱「你是我的兄弟」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場略顯難堪。他今天呼籲司法勿枉勿縱,馬上被網友譏諷「神速切割」,然而,朱立倫的切割已非一天兩天的事,事實上, 他也從沒把李全教當「兄弟」過。

時間拉回1個月以前,朱立倫正為國民黨主席補選卯足全力,利用為數不多的週末時間,南下各個縣市舉行政見說明會。每逢活動尾聲,現場便會響起競選名曲「你是我的兄弟」,邀請朱立倫、地方從政黨員以及黨部人士一同上台高歌。

而在1月4日的台南市政見說明會上,正身陷賄選疑雲、被檢方提當選無效之訴的李全教照常出席,並與朱立倫互動熱絡、還手拉手彼此打氣,說明會就在2人高歌「你是我的兄弟」下落幕。不過,就是這一幕,觸怒了台南市長賴清德,砲轟朱立倫此舉無異於「擁抱黑金」,兩人更為此隔空交火一陣。

朱立倫在台南政見說明會結束後,談及李全教涉賄時說,「尊重司法,但是司法也要勿枉勿縱,不能被特定人士利用。」被媒體解讀為力挺李全教,更以大篇幅報導2人同台高歌一事。

為此,朱立倫隔天就立即撇清「挺李」的形象,解釋當天說明會的一切形式、內容、所唱歌曲都與之前幾場說明會一樣。解釋無用,朱立倫後來更強勢的說,對於其他縣市的府會關係、民進黨內部的派系鬥爭,他不做任何評論。

之後與賴清德的交火,也是因為賴猛批朱擁抱黑金,更點名其岳父高育仁涉案,踩到朱立倫死穴,2人才展開一場脣槍舌戰。事實上,朱立倫自說明會之後,再也沒有幫李全教護航過任何一句話。

直到今日李全教被聲押,朱立倫同樣是「尊重司法、勿枉勿縱」的8字空話,卻被從「力挺」解讀到「切割」,想必他也十分無奈。下午出席市政活動時,他更挑明說,「那是黨主席競選活動,所有參與的黨員,我都沒有拒絕權力。」

言下之意,朱立倫當時以藍營共主之姿同額競選黨主席,為求高票當選,就算是涉賄議長來站台,也只好來者不拒。所以說,外界也不要再以為朱立倫把李全教當作「兄弟」啦,充其量,只是助選工具而已。

至於國民黨中央是否要對李全教開鍘,倒是值得關注的部分。根據國民黨黨章,黨員涉賄若一審判決有罪,將作停權處分,二審判有罪則開除黨籍。不過,在馬英九任黨主席時期,對於涉及雙子星開發案的前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涉及收取回扣的前南投縣長李朝卿等,只要遭法院裁定羈押,黨中央便祭出停權處分;而涉收賄的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則在收押後,直接遭黨開除黨籍。

如今,國民黨為解決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案爭議,正著手進行考紀規定的修訂程序,預計本週三中常會處理「各級黨部考紀會委員遴派辦法」和「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2項修正案。就任黨主席以來多次重申「回歸黨章」的朱立倫,會如何以新規定處理李全教的黨籍問題,將成為未來「朱朝」處理涉案黨員黨籍的參照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