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飛安會上週公佈復興航空編號B22816班機的黑盒子記錄,媒體紛紛猜測失事原因。對此,桃園機師工會今(9)天呼籲,在完整調查報告未完成之前,勿作武斷的推論與究責。除了在質疑機師緊急程序處理上可能會有瑕疵外,更不應該忽視機師的工時過長、導致反應能力減弱等因素。

根據飛安會公佈的黑盒子記錄,B22816起飛後,2號發動機因為不明原因自動進入無動力的順槳狀況,無顯示異常的1號發動機則在稍後被關掉。媒體紛紛報導,懷疑發動機遭「誤關」,飛安會則不願回應,強調一切都還在調查階段。

桃園機師工會今天指出,失事調查報告需兼顧每一環節,從環境、人員、機械、公司制度與管理各個角度去釐清與分析,才能獲得最清楚的真相。

針對民航局決定對所有復興航空ATR機師作重訓、口試,桃園機師工會批評,此舉「過於武斷,且明顯流於形式,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又不夠周延,更自我否定了過去所有對機師的鑑定工作。」同時誤導大眾反失調查之完整,未能有效防止飛安事故再度發生。

工會也強調,飛機於起飛爬升中發動機最先發生故障是右發動機自動進入順漿熄火,原因尚待查證。若僅以部份資料,歸究是屬於誰的責任為時尚早,且不夠周延。此外,若社會大眾據以評論則有失偏頗,不僅對駕駛員不公,亦對其家屬造成二次傷害。

有關外界懷疑機師在緊急程序處理上可能有瑕疵,桃園機師工會認為,不應忽視復航機師是否較他航同型機師工時過長,而隱伏因機師長期工作疲憊致反應能力減弱的危險因素。

桃園機師工會強調,目前只公佈了所發生事件與現象,並非所謂的完整調查報告,片面資料的公佈,對整體飛安的改善並無幫助,且易造成社會大眾對殉職機師作出偏頗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