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日提出總額高達4兆美元(約新台幣126兆元)的2016年度財政預算案,計畫中將增加國防支出,並透過提高富人稅、企業賦稅來拓財源,但由於新一屆國會均由在野的共和黨取得多數席位,這項預算案是否過關勢必將受到嚴厲考驗。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歐巴馬提出的預算案中,國防支出增加到5850億美元(約新台幣18.4兆元),部分預算將用於美軍於伊拉克和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IS)的軍事行動,以及留駐阿富汗的美軍部隊,另外更撥款140億美元(約新台幣4410億元)加強網路安全。

在開源部分,歐巴馬則計畫提高美國的富人稅。另外,也將對美國企業的海外收入徵稅,預算案中,美國國稅局預計將針對美國企業在海外的利潤先課徵一次性的14%稅率,未來稅率則會調至19%,資本增值和利息收入的稅率也將從現行的23.8%調升至29%。

至於課徵的稅收,歐巴馬政府預計將斥資5千億美元(約新台幣15.75兆元)用於改善道路、橋梁以及全國各地的大眾運輸系統。

4年前歐巴馬曾與國會達成協議,削減政府開支,如今美國政府的財政狀況與4年前預算危機相比較為舒緩,歐巴馬要求共和黨所控制的新國會必須從今年10月起新財政年度開始,全面扭轉過去的財政緊縮措施。

但共和黨方面對於歐巴馬擴充軍事預算、對富人課稅等手法不以為然,加上在這份預算案之前,共和黨就曾經表示反對歐巴馬的加稅建議,外界預估,歐巴馬這份預算案將會面臨國會的嚴格檢驗和批評,過關的難度相當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