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3)日下午表示,蔡英文、朱立倫都已經表態要憲改,他將邀請這兩人及台聯、親民黨主席過年期間坐下來,一起討論增修條文第12條修憲高門檻議題;接下來在立法院通過修憲案,並於總統選舉時一併交付人民複決。隨後李登輝接受鄭弘儀訪問時說,朱立倫就任黨主席時曾來看他;朱對於憲改議題,有同意要大家一起關心。

李登輝昨日以「憲改是台灣唯一的路」為題,接受立法院記者聯誼會邀請發表專題演講。他今日接受寶島新聲訪問前,進一步透露,已經請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邀請蔡英文、朱立倫與台聯、親民黨主席一起來討論憲改。

李登輝說,不要只有民、國兩黨,台聯、親民黨等也應該一起邀請過來,討論憲改事情。因為,2005年修改增修條文第12條,讓修憲更加困難;這個條文不改,憲改無法做;所以應該先檢討這個條文。然後在於6/30、7/1在立法院提出修憲案。

李登輝說,他希望未來能在公民憲政會議或國是會議,再將大家聚在一起討論憲改的實質內容。

至於立院通過的修憲案,李登輝則說,希望藉由總統大選一起進行複決。

李登輝表示,蔡、朱兩人都已經表達憲改的態度,他希望有機會大家可以先一起來討論、修改增修條文第12條。

對於柯文哲接受Foreign Policy(外交政策)訪問提到「殖民越久越好」一事,李登輝表示,柯文哲不太瞭解英文與歷史。殖民地是colonization,柯想說的是civilization文明,但話語講不清楚。

李登輝表示,以政治角度來看殖民主義,殖民地的老百姓是很可憐的;而柯文哲講這些話,在政治上是不受歡迎的。李說,柯的意思應該是新加坡、香港、台灣被殖民期間,受到外面文明的影響,各方面的發展比較好。但柯文哲僅說殖民主義,會導致人家誤解。

李登輝表示,柯文哲講話時應該多思考一下、不要太衝動。柯後來有再更改他的說法,這是對的。

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不適用憲法第174條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