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跑步的愛好者嗎?跑步不受場地限制,又可強化心肺功能,被視為是運動健身、維持身材的好方法。不過根據丹麥的1項最新調查顯示,太過激烈的跑步有致命危險,不如維持慢跑習慣,保持速度維持適中。

「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日前發表一份資料,由位在丹麥哥本哈根的Frederiksberg醫院研究人員對5048名健康的參與者進行調查,追蹤時間長達12年,其中1098人是健康的跑者,413人身體健康但平常不跑步。

研究人員發現,跑步速度最快者比起那些每週慢跑2到3次,速度維持在每小時5英里的人,猝死的機率高達9倍!再與平常不愛運動的「沙發馬鈴薯」相比,激烈跑步運動者的死亡率竟然相當。

研究人員指出,跑步屬於激烈運動,太劇烈反而可能對心臟血管系統帶來健康危險,如果跑步的目的是要降低死亡機率,延長壽命,建議不妨每週慢跑數次,慢跑時保持溫和、穩定的速度進行,才是健康的運動方式,「跑步速度太快不僅沒必要,而且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