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外國媒體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專訪,報導內容刊出,柯文哲指出,台灣、新加坡、中國、香港等,被殖民愈久的卻愈進步,引發外界爭議,柯文哲在昨天親口承認用中文講出「殖民」2字,並且對日前的解釋致歉;外交政策在今日公布柯文哲接受專訪時的錄音內容,其中可清楚聽見柯文哲說「被殖民越久,果然越高級,蠻丟臉的」。

外交政策表示,此專訪是以中文進行,並公布柯文哲與記者的對談約1分17秒的部分錄音內容。

從公布的錄音中可以清楚聽見,柯文哲說:「所以我後來想、奇怪,我後來想,亞洲的歷史,4個華人地區,日本,不是,台灣、新加坡、香港跟中國,我發現『被殖民越久,果然越高級,蠻丟臉的』。」

此時一旁的記者說了一句「嗯…市長」,柯文哲此時回應:「怎樣,妳是說不能講實話是不是?」接著笑了出來,柯文哲說:「被殖民不是什麼壞事,妳看喔!新加坡殖民最久,所以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大陸好,這個文化、culture。」

此時一旁記者又問:「你是覺得這個真的是好事嗎?」柯文哲否認地說:「不是,這是culture、culture,我跟妳講,我去過越南,我也去過大陸,雖然越南人看起來很窮,但是,我跟妳講,看到紅燈要停,看到綠燈可以走,走路靠右邊,這個沒有花20年訓練不起來。雖然我去過越南1次,去過中國18次,雖然中國的GDP比越南高,但是我都可以覺得、但是妳要問我說culture,應該還是這樣。為什麼?看到紅燈要停,看到綠燈可以走,走路靠右,妳覺得很好笑,這個要花20年才可以訓練的出來。」

影片內容即為外交政策公布柯文哲接受專訪時的錄音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