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晚近在美國國內民意支持度回升到50%。在國外,他也得到意想不到的肯定。越南《青年報》(ThanhNien Daily)昨(2)日晚間報導,歐巴馬一席反對中國在犧牲他國的代價上追求成長的談話,引起越南網友熱情討論。

歐巴馬在結束訪問印度行程後,於2月1日接受CNN訪談時表示,中國的不穩定或分裂對各國都是危險的,如果中國能順利發展,對大家都會比較好。「然而,從我上任伊始,我們就說過的是:中國的成長不應該建立在犧牲其他人的代價上。它不應該在海洋問題上霸凌越南或菲律賓等小國,而應該依照國際法和平地加以解決。它不應該操縱貨幣,在貿易上佔別人的便宜。」

越南快訊(VnExpress)將歐巴馬這段談話剪輯並附上越南文翻譯字幕,隨即被越南網友瘋狂轉載。

越南《青年報》形容,歐巴馬如果知道他在越南被拱得像大明星,甚至超越金正恩在朝鮮受到的擁戴,大概也會覺得不可思議。

有網友表示,如果有世界總統選舉,要投他1票。還有1位搞不清楚歐巴馬任期明年就結束的網友說,希望他下次選舉還能贏得連任。

2011年,中國開始在南海耀武揚威之際,歐巴馬便宣布了「重返亞洲」的戰略。當地的媒體也密切注意觀察,有哪些徵兆是美國阻止中國奪取東南亞鄰邦海上領域的措施。

越南《青年報》報導,去年5月中國在越南外海架設巨型石油平台時,華府也發聲批判,但僅止於此。分析家們指出,2012年中國奪取黃岩島控制權,阻撓菲律賓漁民接近時,美國也沒為其軍事盟邦出面做什麼事,而越南更與美國沒有任何盟約關係。

越南《青年報》指出,儘管美國口惠而實不至,但美方每次重申對亞洲事務的承諾,都還是會持續出現在越南語新聞媒體的頭條。

對此,在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擔任研究員的中國專家孫韻指出,越南媒體與大眾如果只是尋找美方口頭上的話語,並以此為滿足,萬一這些都阻擋不了中國人,不知越南人會做何反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