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曾表示,「一國兩制」應改為「兩國一制」,有中國媒體認為台北和上海的雙城論壇應考慮停辦;對此,柯文哲今(2)日受訪時表示,重點在一制,不在兩國,兩邊如果對文化上的差異太大,勉強湊在一起也是很麻煩,他認為縮短兩岸在文化、生活態度上等「軟體」(software)的差距,是現階段更重要的目標;同時,柯文哲也說他最近正在構思「一五共識」的講法。

對於雙城論壇,上海市長楊雄日前表示,在維護「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得到有力促進,柯文哲今日再次強調,他的論調一樣,即「兩岸應該在善意的基礎上繼續往前進」,他說他最近正在構思「一五共識」的講法,因為「九二共識」已經是23年前的事情,應當以現在當作基礎往前進,不應該回到23年前討論。

柯文哲表示,他可以了解中國的想法,但是這就是典型的各自表述,兩岸必須在「四個互相」的原則下往前進,他個人認為雙城論壇甚至可擴大為兩岸的城市論壇,不該拘泥於「標籤」。

至於接受外媒採訪時所講的「兩國一制」說法,引起中國媒體認為雙城論壇應考慮停辦;柯文哲回應,重點在「一制」,不在「兩國」,如果兩岸雙方在生活態度、文化上的差異太大,勉強湊在一起也是很麻煩,重點是縮短兩岸在文化、生活態度上等「軟體」(software)的差距,如果差距還是很大,要繼續交流會造成更大的困擾。

柯文哲說,他認為民主、自由、法治、人權是普世價值,應當為兩岸人民共同追求,一個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台灣,對中國長遠而言不是壞事,中國要有這個體認,「比統一更重要的是合作」。

因此,柯文哲堅持,兩岸必須合作往前進,在互信基礎上增加兩岸「互信」、「互愛」、「互諒」,也希望在繼續往前進當中,減少文化上的差異,讓兩邊交流比較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