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昨日點名五月天、蔡依林、江蕙、張惠妹等幾位曾代言酒類商品的知名藝人,應審慎考慮不要代言酒品,以避免影響政府的酒駕宣導。這項說法立刻引發外界議論,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今(2)日就在臉書諷刺賴清德「真的是神一樣格局的邏輯」。而網友對於賴清德的說法,也反應兩極化。

賴清德昨日希望五月天、蔡依林、江蕙、伍佰、張菲等曾經代言酒類商品的巨星級藝人「別再接酒品廣告代言」,引發議論。賴清德今天又稱是希望藝人能站在社會責任的角度思考,並點名推崇周杰倫,不只推辭台灣啤酒的代言,甚至在他的《牛仔很忙》歌詞中還寫到「為什麼不喝啤酒,因為啤酒傷身體」。

對此,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在臉書上表示,「某位神格化的政治人物」說藝人不該這樣積極的代言酒類,因為這樣會增加酒駕的可能性。明顯在諷刺被外界稱作「賴神」、日前又呼籲藝人禁止代言酒類的台南市長賴清德。

李茂生先是諷刺將「代言酒品」與「增長酒駕」畫上等號的說法「真的是神一樣格局的邏輯」,又稱這樣的論點與犯罪學者張甘妹在其著作中主張「女人不要穿著太暴露,這樣會引發性犯罪」有異曲同工之妙。

網友對於賴清德的說法則是反應兩極,有人認為賴清德「管太多」,笑稱「車禍頻傳,所以大咖藝人應該拒絕代言汽車廣告」、「被冠上神格的人物就會有神一般的邏輯」。但也有網友認為賴清德立意良善,認同明星代言酒品確實助長「拚酒文化」,自然讓酒駕情形增加。

而藝人反應也不一,曾代言高粱酒的張菲表示「理解賴希望藝人起示範效果」,但他認為重點應放在酒駕防制。而目前代言台灣啤酒的歌手蕭敬騰,則是不認同賴清德的說法,他說「並不是代言酒類就是提倡酒駕,賣房子就是提倡炒房,賣泡麵就是叫人不要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