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官網太難看引發民眾詬病,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2)日表示,將會以試辦競賽的方式,讓比賽中好的作品授權給政府使用,這其中牽涉到權利義務的問題,所以,必須編列經費才能吸引好的創意,不能完全受限於採購法的規範。

國發會日前評鑑出5大官方「爛」網站,包括:公平會、人事總處、飛安會、中選會及退輔會等,張善政指示「打掉重練」,他上午出席中華民國電腦學會活動時,進一步表示,希望藉重社群的力量,把一些有創意的東西放在官網上。

張善政說,將以競賽的方式,讓好作品成為政府網站的一部分,當然也會給獎金,因為其中有些權利義務的關係,希望藉此讓優勝作品授權給官方使用。

至於如何評估網站好壞?張善政說,這本來就有些評估原則存在,例如網站好不好用、看到一封信要點幾個鍵等等,也會考量一般網友上去看的評價如何,分技術面和使用者2個層面評估,讓官網注入民間色彩,排除採購法的約束。

張善政日前在主持網路研習營綜合座談時曾指出,官網設計釋出給民間,有太多標單、採購等細節問題待解決,就因受限於採購法,讓官網大都死板沒創意,若能以競爭機制,釋出給民間設計,將有助於注入民間活血,但初期不可能把所有官網都釋出,這樣外界會以為是在逃避採購法的規範,而是先採試辦的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