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正在評估2016年總統與立委是否應合併選舉,身兼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日重申合併選舉的2個疑慮,包括前後任總統有4個月重疊期以及不符合推動內閣制的方向,但否認有政治考量。他強調,正反意見都有各自的道理,最後的決定就是大家共同承擔。

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出席2014年新北市發明頒獎典禮。對於2016年是否比照2012年經驗,合併總統與立委選舉,他會後受訪時表示,正反意見都有各自的道理,朝野與中選會應慎重思考。

他指出,合併選舉可以節省社會成本,但是會讓現任總統與新當選總統有4個多月的重疊期。上一屆因為總統馬英九追求連任,社會大眾雖然有這個疑慮,但是覺得可能性是一半一半,而現在是必然會發生(重疊期)。

朱立倫說,第2個疑慮是,既然朝野都有心來推動一個權責相符的內閣制,或內閣制的精神,將來總統選舉與國會大選的時間就不會一樣,不太可能合併選舉。

至於外界質疑2016不太可能推內閣制,國民黨不推合併選是「政治考量」,朱立倫解釋,現在只是提出討論,大家不用馬上就指責對方,因為各自講都有道理,最後的決定就是大家共同承擔。

賴清德昨日點名多位藝人不該代言酒類,引發議論。媒體今天問及此事,朱立倫表示,防止酒駕是每個地方政府共同的政策,但是他不適宜再評論任何一位市長提出的政見或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