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外媒採訪時,提到「一國兩制」應改為「兩國一制」,他今(1)日強調,若兩岸在民主、自由、法治、人權上更接近,合作才會順利,這也是他所謂的「一制」,但他也說,中國聽到「兩國」就會中邪,以後就講「一制」就好。

柯文哲接受《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專訪時,提出「兩國一制」的新見解,他指出,「人們談到『一國兩制』,但也許我們該討論『兩國一制』,我們應試圖縮短差距。」

他下午出席「公民很忙」新書發表會時受訪解釋,若兩岸的基本觀念相差太遠,那就算「兩制」湊在一起也是貌合神離,如同西藏、新疆目前與中國間的僵局,搞到最後一個國家的維時穩定費用比國防費用還高,因此應該講求「一制」,也就是兩岸在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上越接近,兩岸的合作才會順利。

不過,柯文哲也坦承,自己也慢慢知道,中國只要聽到「兩國」就中邪,所以以為就不要講「兩國」,講「一制」就好。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