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財政部新版房地合一稅制轉向輕稅,財政部長張盛和今(30)晚表示,空有理想無法達到稅改目的,未來會務實推動新制,初步對單一稅率17%、採影響程度最輕加日出條款,而非一步到位全數售屋課稅的烈士。

張盛和表示,財政部規劃提出房地合一稅涵蓋範圍輕、中、重等3種不同影響程度內容,影響程度最重的,當然是一步到位,即把全國970萬戶房屋全數納入房地合一稅制併入綜合所得稅計算規範。

張盛和指出,售屋者出售數10年前取得的房屋,利得非常驚人,幾乎都要以45%的稅率去繳稅,反彈鐵定非常強大,這種法案連立法院財委會大門都進不去,空有理想,卻無法達到稅改的目地,更不可能徵得千億元以上的稅收,效果等於零。

幾經思考,他評估無論如何要讓房地合一稅制先務實地在立法院過關,內容條件選擇影響程度最輕的為優先。亦即房地合一稅制設計採取影響程度最輕加日出條款,也就是新稅制實施起,回溯到「某1年」之後售屋所得,均採房地合一稅制。

對媒體報導回溯5年的時間範圍,張盛和強調「這部份還未定案」。

他說,採單一稅率17%的思考點,在於不論法人或自然人售屋稅率相同,以免有差異下,市場趨向設立1人公司以規避自然人售屋的高稅率,讓制度更簡單公平。

張盛和坦承最多再做1年財政部長,但為了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必須務實地逐步推動,否則只顧著課本中才有的一步到位理想境界,最後改革失敗,效果等於零,且續任的財政部長更不願推動這種稅改,「我不會選擇去做這種空有理想的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