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松菸文化園區BOT案談判小組今(30)日下午與富邦、台灣大哥大所組成的台北文創,展開首次松菸BOT案協商會議,雙方商談1個多小時後結束。文化局長倪重華被問及是否會提高台北文創的權利金時表示,會針對權利金調整,至於是提高還是降低,倪重華說「不可能降低」;不過,台北文創總經理李震華則說,會將這個議題再帶回去研究,雙方說法明顯不同。

松菸文化園區BOT案談判小組和台北文創下午展開協商會議,北市府部分由文化局長倪重華為代表,其他出席者為研考會主委陳銘薰、法務局長楊芳玲等人,財政局跟產發局則由副局長出席;台北文創園區則由總經理李震華為代表,和副總經理、財務、法務、行政管理、專案經理等6人出席會議。

倪重華會後受訪時表示,今天的協商非常順利、愉快,會針對社會關注的進駐廠商類型和權利金部分做協商,而協商基礎會建立在產業未來需求跟區域發展上,不過,需要一點時間做區域發展跟產業發展需要的研究,會盡速做第2次協商。

至於外界關注的權利金和租金問題,倪重華不願多談,僅說雙方已經有協商了,大概已經有個共識,並指出會針對權利金做出調整;至於調整幅度為何?倪說沒有談那麼細,大家彼此知道自己的立場;媒體不死心的追問是將權利金提高?倪重華一開始說「我沒有特別講提高」;接著媒體又問是提高還是降低?倪先反問媒體「你覺得呢?」接著他又說「不可能降低」。

李震華隨後指出,台北文創基本上都會配合市府所提出的內容,包括對文創園區產業的重新定位跟未來發展;至於是否會提高權利金部分,李震華僅表示,因為跟市府已經做過一次議約,因此在權利金部分會再帶回去研究。

媒體問是否不確定要調整權利金?李震華說,因為現在還不曉得調整範圍,今天也沒有提到這個問題,只有初步的見面跟聊天;關於文創產業類型,李震華說,經濟部本來就有針對文創產業做出定義,但也會考量社會對文創產業的看法做出適度調整;李震華也說,台灣大哥大是數位匯流,本來就是文創的一種,但今天不是要談單一公司,而是整體園區未來和大巨蛋、台北機廠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