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去年9月10日公布監委被提名人,其中,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遭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踢爆,「美國拉撤勒大學經濟管理學博士」學歷疑似造假。台北地檢署分案調查後,認定林建山的學歷造假,今(30)日依偽造文書罪起訴林。

林建山被提名不到1天,管碧玲就在臉書質疑,林建山的學歷為「美國拉撤勒大學經濟管理學博士」,英文可能是La Salle University或LaSalle University。但La Salle University商學院未設博士班,LaSalle University則是美國嫌犯James Kirk所販售的假學歷學校,已在1996年遭聯邦調查局(FBI)強制關閉。

林建山當時澄清,他就讀的是美國紐澤西州La Salle University,台灣教育部網站可查得到。但管碧玲隨後又指出,查詢結果La Salle University是位於賓州及伊利諾州,且該校沒有經濟管理博士班,而紐澤西州根本沒有這所學校。

被踢爆學歷造假後,林建山曾數度改口;9月11日晚間,林建山主動向總統府辭退監委提名,創下「最短命」監委被提名人紀錄。林建山現年66歲,留學美國,取得馬里蘭大學公共政策學碩士,也曾任文化大學國際貿易學系主任,學術專長為管理、公共政策與國際政治。

立法院去年7月進行監委人事案表決,刷掉11位被提名人,創下紀錄;總統馬英九9月再補提名11人,當時副總統吳敦義還曾表示,「這些人(被提名人)都乾淨清爽。」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