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交通局在今(30)日的交通會報上報告台北市交通安全工作推動策略時,提供北市的肇事熱點分析,並指出10大肇事熱點;柯文哲在聽完簡報後指出,這是典型可以做「公民參與」的案例,將這些資料上網,讓大家提供意見;他指示交通局和資訊局、研考會將每個點做成一個公民參與的專案,把以前視為洪水猛獸的網軍變為外圍部隊,「我跟你保證(數字)一定掉下去」。

柯文哲今天主持上任後首次交通會報,交通局報告10大肇事熱點,包括中山北路劍潭路口、民權東路新生北路口、民權東路建國北路口、民權東路中山北路口、忠孝西路中華路口、市民大道承德路口、市民大道中山北路口、忠孝東路松仁路口、辛亥路基隆路口、興隆路木柵路口。

柯文哲認為交通局可以將資料上網,請大家提供意見,他說,這就是「八二法則」,透過SOP解決8成的問題,剩餘2成的「疑難雜症」再來「喬」;他主張公民參與,讓它變成一個文化,就將台北市死傷最重的10個地方上網,也不怕別人知道,甚至可以請地方里長召集里民進行討論。

柯文哲指示交通局可以找資訊局的彭盛韶(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成員),把以前視為洪水猛獸的網軍變為外圍部隊收集資料,網軍會提供很好的意見,連想都不用想,網軍自動幫你調查。

柯文哲說,他選戰會打贏就是這樣,把10個肇事熱點的所有死傷人數資料放上去,每一個點就一個專案,就跟資訊局談一談,弄一個公民參與的網頁。

柯文哲說,把最高的10個一路一個一個幹掉,這10個一幹掉,(肇事)數字馬上就掉下來,他說最起碼光是「霍桑效應」就可以讓數字降低,他也解釋,霍桑效應就是「當你在觀察他的時候,他知道你在看他,他表現就會自動變好」。他還說,打遠雄也是這樣,每天看網站、電視節目就知道,都會有人自動提供彈藥。

在這份肇事分析報告也指出,所有肇事事件中,機車肇事是比例最高達54.2%,行人32.5%,對此,交通局長鐘慧諭會後表示,其實台北市有便利的捷運系統、大眾交通運輸,未來會考慮看如何降低機車的使用量;柯文哲會中也指示交通局進行調查,看看大家若不使用機車會選擇何種替代方案,將這些替代方案做更好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