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禽流感疫情肆虐,截至1月28日止,統計已撲殺超過150萬隻家禽。不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30)日質疑,農委會卻未制定符合國際規範的人道撲殺標準作業程序、方式與設備,反而讓許多鴨鵝慘遭活活悶死、夾死、燒死等,不但違反人道撲殺程序,還可能在運送中增加病毒傳播機會,不利防疫。

雖然防檢局有訂定「防範家禽流行性感冒(H5、H7 亞型)緊急應變措施手冊」,但各縣市的撲殺方法混亂,大致可分為4種「水化氯醛+乾冰或二氧化碳(CO2)」、「水化氯醛」、「CO2或乾冰」、「直接裝袋等死」。研究會實地到疫情最嚴重的雲林縣撲殺現場觀察記錄,發現除了已發病死亡的家禽外,還未發病或已奄奄一息的動物,其死法萬分悽慘,包括不論動物健康還是已發病,一律胡亂裝袋,致使動物悶死、嚇死;使用堆土機、大型機械夾致使動物遭強力擠壓而死;甚至在活著的狀態下,被送進化製場或焚化爐活活燙死、燒死。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批評,不止撲殺過程慘無人道,撲殺過程死禽、病禽、活禽堆疊一處,從牧場到化製、焚化廠間的運輸過程,活著的家禽還在掙扎、流血,反而會增加病毒傳播機會,不利防疫。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也說,農委會身負防疫與人道撲殺政策規劃、教育訓練之責,而且每年都派學者與官員參加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會員國大會,以及各種禽流感相關專業會議,但所訂緊急應變手冊「撲殺方法」的根據,卻是10年前的舊資料,完全跟不上國際防疫撲殺規範及動物福利科學發展,而且平時也沒準備、演練,迫使第一線防疫人員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也暴露在疾病風險中,更不利疫情控制。

對此,農委會畜牧處處長李春進坦言,在疫情爆發初期,撲殺的速度確實趕不上確診速度,因此在運輸上是有問題,但已檢討改進;至於目前的撲殺程序是否符合人道標準,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則說明,一切都按規定作業,並沒有問題。

針對動保團體的質疑,防檢局長張淑賢則強調,所有的撲殺作業都符合規定,但疫區半徑3公里都有進行移動管制,非防疫人員就不能進去疫區,否則反而會傳播病毒。她反問,動保團體是如何拍攝現場情況?若是直接進去就「不可取」,若是以長鏡頭拍攝,那就沒辦法管。

影片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所實地拍攝的撲殺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