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9)日下午親自出席剛成立的廉政委員會第1次會議,他在會後受訪時表示,遠雄大巨蛋、新店機廠聯開案(即美河市案)、雙子星案、松山文創園區案、三創資訊園區案將優先進行調查。柯文哲也說,廉政會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台北市政府一個廉政透明的機制,檢舉不法只是其中一個任務,這也是他為何要故意把北市府的府派委員降到7人的原因。

台北市廉政委員會下午舉行第1次會議,14位府外委員中,楊志良、林向愷、方儉、楊實秋等4人缺席,原定從5點開到6點,但因為會議延遲,拖到6點28分左右才結束會議。柯文哲表示,會中決定以抽籤方式將廉政委員分組,分別調查5大案件,其中遠雄大巨蛋由鄭文龍擔任組長,與市政顧問洪智坤、袁秀慧、楊志良等人調查;新店機廠聯開案(即美河市案)由李安妮、徐嶔煌、王小玉、簡余晏調查。

另外,雙子星案由林向愷、顧忠華、呂秋遠、劉明武調查;松山文創園區案由高宗良、馮光遠、蘇麗瓊、方儉進行調查;三創資訊園區案則由馬以工、楊實秋、鄧家基3人調查。

柯文哲表示,這次的廉政委員會和過去最大的改變,就是是府外比府內委員多,過去因為府內比府外委員多,所以大部分案件在府內一面倒就壓過去,這次則改變為府外委員14人,府內7人,希望引進社會力量,對他來說廉政會最重要的是防止以後自己團隊出問題。

柯文哲說,在廉政委員會的任務當中,檢舉不法只是其中一個任務,更重要的是關於整個廉政法令和政策的規劃、審議,以及重大工程採購評估部分,要建立起台北市政府一個廉政透明的機制,只是因為外界對查弊案有興趣,反而對建立制度沒興趣,這也是他為何故意把北市府的府派委員降到7個人的原因。

至於府外6人的審核機制,柯文哲說雖然秉持「開放政府、全民參與」,但是開放過程也不敢一步到位,所以這6個人是上網公告,經報名後指定3個審查小組,經過3個審查小組都同意的有50幾位,最後送到市長室會議,讓會議中7、8個人依照圈、叉、三角形的計分方式挑出最高的前6名,不會全部由市長決定,希望一步一步往前進,將來可以更開放。

媒體問其中一個府外委員王小玉是雙子星的私地主,是否會讓外界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另外由於有幾個委員常上談話性節目,所以是否有保密條款?柯文哲說,會內有迴避條款,所以王小玉就不能調查雙子星案;另外,所有資料調查後經大會審查通過後,才可以對外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