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生產商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今(29)日公布最新財報,相較於蘋果(Apple)公司上一季獲利成長38%,營收達180億元創下新高,三星上一季獲利下滑26.8%,僅約49億美元,年度獲利更是3年來首度衰退。

根據BBC報導,三星2014年第4季淨利為7.3兆韓元(約48.8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5.3兆韓元,不過,仍高於三星日前預期的5.2兆韓元獲利。除此,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產品,獲利也較去年同期下降64%。

報導指出,三星電子的年度獲利也是3年來首度減少,同時是行動事業連續第5季出現獲利衰退,原因是,旗下各項業務都無法彌補疲弱的智慧型手機業務;相較之下,半導體業務是三星去年經營的「亮點」,從去年的1.99兆韓元增至2.7兆韓元,也創下4年來的獲利紀錄。

根據蘋果財報,上一季iPhone共銷售7450萬支;三星並未公布上一季手機實際銷售數據,不過一般推估,出貨量約7500至7700萬支,不如去年第3季的7800萬支。雖然仍領先蘋果,但2者差距快速縮小。

儘管如此,三星仍表示,雖然低階手機的銷量衰退,但由於Galaxy Note 4等其他高階機種銷量增加,因此手機業務還是具競爭力,公司仍對營銷管理很有信心,但三星也表示,將努力發想更多產品研發與銷售戰略。其實,面對自家智慧型手機業務衰退,三星從去年起就決定,減少中低階機種,簡化行動業務,將「銷售主力」集中在高階機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