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穆斯林激進組織真主黨(Hezbollah),28日向以色列北部邊境發射飛彈,導致2名以國士兵與1名西班牙籍聯合國維和部隊士兵喪命,成為雙方自2006年戰後爆發的最大衝突。以國隨後還擊,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也召開緊急安全會議,他表示,「會讓攻擊者付出代價」。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以色列與聯合國維和部隊士兵在以黎邊界巡邏時,遭真主黨砲擊,隨後雙方開始交火,衝突中共3人死亡、7人受傷。真主黨稍晚表示,此次行動是針對1月18日以國空襲敘利亞戈蘭高地(Golan Height),造成6名真主黨戰士與1名伊朗將領喪生所進行的報復。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對此表示,「會讓攻擊者付出代價」,他也譴責,真主黨不斷在以國北部滋事,而背後的主使者就是伊朗。攻擊發生後,聯合國安理會也召開緊急會議因應,1名駐黎巴嫩資深的聯合國官員呼籲,「雙方應保持高度克制,避免衝突升級」。

立場親以色列的美國獲悉後,透過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表示,美方譴責真主黨轟炸以色列邊境,也支持以國的正當自衛權,但也呼籲雙方克制,避免衝突擴大,華府將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真主黨1982年成立,由黎巴嫩什葉派(the Shiites)穆斯林組成,長期接受伊朗資助,成立目的是為打擊以色列,現為黎巴嫩主要反對派,而現任領袖則為納斯拉拉赫(Hassan Nasrallah)。以美國與歐盟為首的西方陣營,都將真主黨視為恐怖組織。

1月18日,以色列空襲敘利亞戈蘭高地,造成6名真主黨成員死亡,其中包括已故真主黨領袖伊瑪德(Imad Moughniyah)的兒子吉哈德(Jihad Moughniyah)。

影片即為外媒報導黎巴嫩真主黨28日向以色列北部邊境發射飛彈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