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日本福井縣敦賀市的「文殊」(日語:もんじゅ;Monjyu)快中子增殖反應爐疏於安全檢查等陸續發生的問題,為了解除事實上禁止運轉的現狀,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上個月向日本政府提交了累計出錯報告書,被發現報告書上記載的安全檢查不充分的機器總數,比實際狀況少了400處左右。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 29日報導,「文殊」由於發生大規模的機器漏未安檢的問題,於去(2013)年5月由日本原子能規範管制委員會(日:原子力規制委員会)下令事實上禁止運轉。

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原子力研究開發機構(簡稱:原子力機構;Japan Atomic Energy Agency,JAEA)上個月向原子能規範管制委員會提出防止再發生類似狀況的統整對策報告書,但是為了確立逐一安檢作業計劃而確認報告書內容的時候,發現報告書上寫的機器安檢狀況統計出了錯誤。而且,報告書中寫到安檢不充分的機器數量,約6500件左右,但這個月21日實際安檢時,不ok的機器數量是超過6900件以上。

原子力機構表示:「我們將認真面對這次的錯誤,並致力於改善體制希望不會再犯。」這個月終將會進行統計作業,之後會再提出修正報告。

根據2013年5月15日的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原子能規範管制委員會當天下令停止「文殊」快中子增殖反應爐的重啟準備作業,因為安檢疏漏太多,在安全管理體制上有重大缺陷。

當時原子能規範管制委員會指出,2012年9月進行安全檢查時,發現原子力機構疏於檢查。之後委員會調查發現,原子力機構疏於檢查的儀器數目在2010年以後,總計多達9847個。

原子能規範管制委員會要求原子力機構要檢查所有機器、重新調整檢查計畫及安全管理體制,並且給原子力機構申辯的機會,之後正式下令停止重啟作業。

文殊於1995年發生液態鈉洩漏事故後停機,2010年重新試運轉,但又出狀況,再度停機。原子力機構急著進行重啟作業,但20112年夏天前,舊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檢查時發現檢查儀器時疏漏。

日本政府希望將核廢料做再生處理,文殊被寄予厚望,在2013年的時候已投入約1兆日圓(約新台幣2900億元)的國家預算。但是看來,原子力機構對於安檢疏漏一事,還是並沒有太大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