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是中東極端激進派「伊斯蘭國」(IS)的組織綁架現年47歲的日本人後藤健二(GOTO, Kenji),要求交換約旦監獄中的女死囚蕾莎薇 (Sajida al-Rishawi)的事件,已經過了該組織給的所謂「24小時」的期限,截至28日夜晚(台灣時間29日凌晨)為止,並沒有任何的大動作。約旦政府仍持續和該組織盡可能交涉努力中。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9日約旦首都安曼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9日上午預計會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像約旦請求繼續合作,目標是釋放後藤健二。日本政府正持續關注約旦政府的動態。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29日更新報導,約旦國營電視台28日新聞指出,如果伊斯蘭國俘虜的飛行員卡薩斯貝(Muath al-Kasaesbeh)被釋放,約旦政府就打算釋放女死囚蕾莎薇。約旦政府媒體發言人和該國其他媒體都一致如此報導,但並未提到日本人質後藤健二。

約旦對於搶救回去年12月被監禁的飛行員卡薩斯貝的請願聲浪非常強烈,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這個月25日也公開表明,救出飛行員是「最優先的課題」。約旦外交部長周德(Nasser Judeh)28日在網路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上,對於飛行員的安全與否表示:「雖然持續要求可以確認的證據,但並未被提供。」

推測是伊斯蘭國的組織27日在網路上公開的影片中,設定了24小時的期限,要求後藤健二和約旦收監中的死囚蕾莎薇進行「1對1」的人質交換。目前對於約旦政府提出交換飛行員的提案,該組織的反應還不明朗,對於後藤的釋放會產生什麼影響也還不清楚。

在此之前,日本政府負責在約旦首都安曼當地成立的應變中心指揮官、外務副大臣中山泰秀(NAKAYAMA, Yasuhide;1970年10月14日─),在安曼面對記者群的採訪時,對於後藤的安全與否,仍然回答:「希望能暫不回答」,但持續強調「絕對不會放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自稱是中東極端激進派「伊斯蘭國」(IS)的組織綁架現年47歲的日本人後藤健二,要求交換約旦監獄中的女死囚蕾莎薇的事件,已經過了該組織給的所謂「24小時」的期限。圖片2-2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