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27日發表2015年經濟自由度指數(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排名報告,香港連續21年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新加坡第2,台灣則達到歷年最高積分,排名第14。但報告也指出,香港的廉潔度下跌,且經濟上的「特殊地位」也逐漸消失中,甚至已走到「十字路口」。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香港以89.6分蟬聯冠軍,比去年下降0.5分,僅領先新加坡0.2分。其中,香港在10項評比中,「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及「金融自由」評比續佔第一;但「廉潔程度」與「金融自由」得分下滑。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引述研究人員意見指出,香港總體分數減少,主要原因是「有意義的選舉改革」承諾無法兌現,激發民主浪潮,損害港府威信。

對於廉潔度下滑問題,港府回應,近期一些個別案件,可能影響了民眾對香港廉潔程度的觀感,然而這些只是個別情況,香港貪污情況仍處於極低水平。至於引發不滿的政治改革,港府僅表示,「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和特區政府及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

根據報告,排名前3至10名分別是紐西蘭、澳洲、瑞士、加拿大、智利、愛沙尼亞、愛爾蘭與模里西斯。報告另指出,2015年全球經濟自由度較去年小幅改善,列名的178經濟體中有101處經濟自由度增加,其中,台灣今年獲得75.1分,比去年增加1.2分,與以色列、哥倫比亞與波蘭達到各自歷年最高積分。

傳統基金會的經濟自由度指數從1995年開始評比,共有10項評比條件,包括營商自由、貿易自由、財政自由、政府開支、貨幣自由、投資自由、金融自由、產權保障、廉潔程度與勞工自由。報告指出,全球約有65%人口生活在「經濟不自由」地區;其中,印度排名128,中國排名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