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徐欣瑩昨晚宣布退黨,引發外界關注國民黨是否會有一波「出走潮」,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賴士葆今(28)日表示,據他了解,徐欣瑩退黨可能和同選區有國民黨市議員想挑戰參選立委有關,且黨內類似情況不少,國民黨近期會推出方案鞏固軍心。

這屆立委選舉獲得最高票的徐欣瑩昨宣布退黨,她表示,政壇需要有改變的第三勢力。而外傳徐欣瑩將加入親民黨前立委陳振盛籌組的新政黨「民國黨」擔任黨主席。

針對徐欣瑩退黨,賴士葆受訪指出,他尊重也祝福,但據他瞭解,徐欣瑩退黨的原因,可能是有同黨市議員想競爭現任立委的參選席次;有其他立委也面臨相同狀況,也跟他提過「要替黨打仗,但家裡後院沒有搞定」的擔憂。

至於外界懷疑國民黨會有一波出走潮,賴士葆說,現任的藍委「團結都來不及」,沒有再分裂的本錢,所以他不認為會引發脫黨潮,立委選舉常常都有類似狀況,像民進黨也是有公民團體組黨競爭,只是黨內需要穩定現在的立委。

不過,雖然有不少同選區市議員想競爭立委,但賴士葆說,大部分藍委都不太擔心,但希望黨內能協助處理。因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近期會提出鞏固藍委的方案,提名原則基本上是以現任優先,但會兼顧挑戰者的權利,維持一定民主機制,讓各路人馬都能接受。

而徐欣瑩則表示,很多民眾跟她說,好好的席位不把握,把自己的美好未來給斷送了,雖然竹縣國民黨內有人想拼立委,應該都拼不過她,但她強調,如果一個政治人物只想到自己美好的未來丶自己的職位,但民眾卻在怨聲載道、受苦,國家遲滯不前無法更進歩,那是國家人民的不幸。

徐欣瑩說,無論有無政黨、或屬於哪個政黨,她為民服務的心與熱忱還是一樣,不會改變,她也希望能更積極推動各政黨通力合作,不要內鬥、內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