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8)日舉行中常會,邀請勞動部長陳雄文報告上週三讀通過的勞動基準法修法。黨主席朱立倫聽完後,裁示政策會擬定政策,讓企業能優先把盈餘分享給勞工。他也肯定陳雄文解決關廠勞工爭議,認為華隆案就是一個非常積極、能夠主動解決的案例。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午2時主持中常會,邀請勞動部長陳雄文進行「修正勞動基準法提升勞動債權保障」專題報告,並向現場介紹新任秘書長李四川以及新任中常委簡太郎、陳雄文。

陳雄文報告表示,勞基法未修正以前,勞工僅有被積欠6個月工資得以墊償,引發華隆案與勝華科技案爭議,2案已由勞動部協調債權銀行分別支付4.2億與9億元。

陳雄文指出,修法後,將提升勞動債權受償至第一順位、退休金及資遣費納入工資墊償範圍、課予雇主每年檢視及足額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並加重處罰。根據計算,華隆案當時若有此法規範,可領回4到5億元。

朱立倫聽完報告後,先是稱讚陳雄文自就任勞動部長以來,解決多年來造成民眾困擾的關廠事業勞工爭議,華隆案就是一個非常積極、能夠主動解決的案例,另外,勝華電子也能提前介入解決。「我覺得,我們就是要以這種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所有勞工。」

針對立法院上週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法,朱立倫表示,這是一個非常進步的作為,將來能夠明確解決潛在的問題。

朱立倫指出,在勞工薪資方面,要讓企業在獲得盈餘之後,能優先把盈餘分享給所有員工,提高員工的薪資、福利。這中間需要很多配套措施,涉及公司法、相關稅法或其他勞工權益。對此,他指示政策會提出方案,並與行政院、勞動部等各部會協調,讓勞工權益獲得更高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