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日前指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是前總統夫人吳淑珍發起的團體,遭公督盟駁斥,他今(27)日又說,這是「鐵的歷史事實」,有什麼不能面對的?至於遭批質詢率低,他則諷刺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詢魷魚關稅問題好幾次,同個質詢稿說了好幾次,「質詢率增加了,又有什麼意義?」

蔡正元說,公督盟是吳淑珍發起的團體,是歷史事實,公督盟却躲躱藏藏不敢承認,只敢有氣無力的辯解,若是吳淑珍發起的為什麼經費會不夠?「真是好笑!」

至於蔡正元遭公督盟點名立院出席率、質詢率低,蔡正元又辯駁,公督盟説立委在「本委員會」質詢才能算進「質詢率」,「更是可笑至極!」他強調,到了院會開會,立委什麼委員會的事都能管,哪有立委不能管別的委員會事務的道理。

針對挨批工作不認真,蔡正元認為,公督盟沒計算「開會率」,因為不是每個上班日都有開會,也不是每個委員會開會次數、時數都一樣,例如像「太陽花頭目」霸佔議場,開會率等於零;民進黨立委霸佔主席台,開會率等於零,但還是可以簽到,變成開會率零,卻有出席率,但公督盟卻忽略此點,等於是為霸佔主席台的人護航。

蔡正元更強調,立委開委員會不是每次都可以質詢,也不是每次只能質詢一次,所以「質詢率」不管用應到出席數或實到出席數作分母,都可以超過百分之百,但這只是相對指標而非重點。他認為,質詢內容才是最重要的。

蔡正元也暗諷段宜康,「有位段姓立委為了同一個鱿魚關税問題質詢好幾次,立委都私下揶揄他是鱿魚立委」。他指出,同一個質詢稿重講兩三次,公督盟算他質詢兩三次,質詢率因此增加了,又有什麽意義?

另外,因立委罷免不能宣傳,許多網友習慣將蔡正元的名字改為祭止兀、艸一一等,蔡正元也不甘示弱,在臉書po文表示,「歡迎留言,但本版不贊同稱呼柯文哲為『可乂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