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7)日下午現身全國能源會議會場,他在受訪時表示,非核家園已逐漸成為台灣各界的共識,因此,難得舉行的全國能源會議,不能淪為只討論為核四解封,核一、二、三廠延役的會議;應該有更具體、更遠大的國家能源發展方向和計畫。

賴清德表示,應該以打造台灣為低碳永續島的理由召開能源會議,將更有意義,例如發展宜蘭或新北市的地熱、台南太陽能等,台灣有很多的再生能源資源,這才是政府須拿出決心與魄力推動的事,如將再生能源發電用於電動汽機車等,並取消每年太陽能推廣上限,那麼台灣將因此改策而改變。

賴清德還以台南市為例指出,台南市1年有2181小時的日照時數,太陽能發電全年約生產1300多度電,過去曾推動陽光公社、陽光屋項、綠色廠房等共1800個案子,生產98百萬千瓦的電力,每年因再生能源而生產1億1700多萬度的電,相當於曾文水庫42%的水力發電量,另外,減少的排碳量相當於200座台南公園。

賴清德強調,台灣有許多再生能源資源,端看政府有無決心推動,以交通運輸用電為例,包括電動汽車、機車都要有計畫推動,如果沒有具體遠大方向,只處理核能議題,全國能源會議就失去召開的意義。

而原本安排下午3點半要赴能源會議閉幕的閣揆毛治國和副閣揆張善政,已將行程延至6點以後,至於延宕原因,政院只表示因為下午會議議程且冗長討論導致。